第一章 財務危機


賣掉房子不久,怪事就來了。
我接到一通未顯示號碼的電話。
一個男子以閩南語口音說:「給我小心一點。出門就砍斷你的後腳筋。」
我說:「是什麼事?你是?」
那人二話不說,就掛了電話。
我丈二金剛,摸不著頭緒。是知道了白店長的秘密嗎?還是那家黑店生意不好了呢?

話說二○○八年,發生的金融海嘯。
「三月十七日,全美第五大投資銀行貝爾斯登破產,股市大跌……」
「九月七日,佔全美房貸市場,一半以上的房利美與房地美,因背負高達五兆美元的次貸債務,由美國政府宣布接管……」
「九月十五日,全美第四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,負債超過六千億美元。宣告破產……」
「十月七日,冰島宣布破產……」
「十二月三十一日,台股市值今年蒸發新台幣10兆元。」
每天打開報紙,壞消息不斷。景氣一片蕭條。許多大企業不是裁員,就是放無薪假。看不見明天的太陽。
每當我拿著金融卡,到自動櫃員機提款。銀幕上顯示的餘額,不斷地減少。

○○九年底,我先搬到附近一棟公寓的三樓。將住了多年的老屋,全面整修。希望能賣個好價錢,還清貸款,重新出發。
不料,在賣屋的過程中,卻進入一個陷阱。遭遇了一連串離奇、驚悚的事。接著,發現了一件又一件不能說的秘密。最後,赫然發現:我們早已被人出賣。

二○一○年春天,新開張的房屋仲介商店,如雨後春筍。房市的消息每每出現在報紙的頭版。
我開始收集房市資訊。
三月初,我打電話給台灣最知名的房屋仲介連鎖店,請房仲前來估價。房仲是一位胖哥。當初,他代售對門的房屋。我對他印象不錯,因此留下了名片。
聯絡之後,才知道他剛調到附近的另一家店當店長。
他很快就過來了。
看了房子的裏裏外外,估完了價。我和他簽下了「一般委託銷售契約」,也就是俗稱的一般約
簽約之後,却好像被放在冰箱裏。
後來,發覺他忙於新店開張,完全不理會我的託付。幸好沒簽專任約(註一)。否則,他沒用心,我也不能另外找房仲。

五月五日中午,我找到另一大連鎖品牌。請加盟店店長白先生來估價。
白店長生得一雙劍眉,向兩邊三十度昂起。墨黑的眉毛下,有著如獵鷹般銳利的眼睛,彷彿能洞悉你的心事。他身高一米八,穿白色襯衫。紅領帶、黑長褲,皮鞋烏黑發亮。
他在屋內看了一會兒。走到我的面前:「這房子……我建議:把開價定為一千萬,底價九百一十五萬。」
我點點頭。
他馬上拿出委託銷售契約:「麻煩您在這裏簽個字。」
我說:「我要先看過契約書。」
他笑著說:「不用看啦。這是政府的規定。只是個形式。」
「我要看一下契約內容。」我說:「晚上七點半,再去你店裏簽字。有空嗎?」
他笑著說:「有空。有空。」
臨走之前,白店長向我索取了土地所有權狀和建築物所有權狀的影印本。

雖然還沒簽約,當天下午三點,白店長就來電:「牛先生,您好。有一位買家想看屋。我們半小時以後到。」
我說:「喔……好的。」
這麼快就有人來看屋。
三點半,我先到一步。
沒多久,白店長帶了一位像生意人的買家上樓。
那人三十多歲,頭戴鴨舌帽,窄額長臉。八字眉、瞇瞇眼,半開半合。酒糟鼻、薄嘴唇,似笑非笑。中等身裁,穿著紫紅夾克,棕色長褲。皮鞋的後根被踩得扁扁的。手上還拿著抽了一半的雪茄菸。他的面龐,在一縷縷白煙中,忽隱忽現。
白店長說:「這位是房先生。在附近買了許多房子,是位投資客。也是包租公。」
「您好。您好。」我微笑:「這房子有三十坪。一個主臥室和兩個單人房,加上一客廳、一廚房、一衛浴。不用整修,就可以出租……」
兩人看過房屋,一起離去。

晚上七點半,我帶著身分證和土地、建築物所有權狀,準時赴約。
進入店門口時,看見亮晶晶的大片玻璃落地窗上,貼滿了一張張待售的物件。
白店長從辦公桌後面站了起來,笑嘻嘻地迎了上來。帶我到門口的玻璃方桌,拉開椅子,請我坐下。
隨後,他端來一杯茶水,放在桌上。也坐了下來。
白店長說:「這房子有沒有貸款?」
我說:「目前還有三百多萬的銀行貸款。」
我翻開委託銷售契約書,用手指著:「我要改這兩條……」
他低頭閱讀。
我說:「服務報酬的部分,原來的條文是──『成交價格的百分之四,於簽定不動產買賣契約書時,以現金一次付清予乙方(房仲公司)』,我要改成──『成交價格的百分之四,圓滿完成全部交易流程後,以現金一次付清予乙方。』另外,還要加一條──『賣方要求須以銀行履約保證辦理(註二)』」
他說:「嗯……嗯……好吧。」
自認加了這兩條,就萬無一失了。
他將修改的條款,用鋼筆寫在委託銷售契約書上。
雙方簽名用印,就完成了簽約。
白店長向我要了一副鑰匙,方便帶客人看屋。
我起身告別。白店長送我到門外。
出了店門,心中滿懷希望。

第二天早上十點,白店長來電通知:買家還要再來。
十點半,房先生帶著穿著時髦的太太,在白店長的陪同下來看屋。又匆匆離去。
下午三點,白店長來電:「牛先生,您好。買方想約您到店裏談一談。」
我說:「這麼快呀。好。好。」

註一:俗稱的專任約就是「專任委託銷售契約書」。簽約後,賣方不能再委託其他房仲銷售,自己也不可以賣。
註二:不動產買賣履約保證的全名就是「不動產買賣價金履約保證」


目    錄

目    錄 第一章 財務危機 第二章 斡旋 ( 議價 ) 第三章 簽約 第四章 違反常理 第五章 不動產買賣價金信託與不動產買賣價    金    履約保證 第六章 向總公司陳情 第七章 密集專業諮詢 第八章 試探虛實 第九章 等蛇出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