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章 簽約


三人回到玻璃方桌坐下。
一位年輕人走了出來。
一身古龍水的淡雅清香,飄了過來。
那年輕人生得一對桃花眼、唇紅齒白,一臉書卷氣。筆挺灰西裝,褐色領帶。身高一米六,舉止斯文。
他雙手遞上名片。
我站起來,點頭示意。接過印有公司品牌圖樣的名片,低頭一看,原來是賈代書。代書,又稱土地登記專業代理人。法定名稱為地政士(註一)
賈代書在方桌旁,坐了下來。

我自以為很重視交易安全:「我要用履約保證。」
白店長拿出一份空白的契約書:「很多銀行都有履約保證。用這一家的好嗎?」
我定睛一看,封面上寫著:蘋果銀行不動產買賣價金信託契約。
我說:「不動產買賣價金信託(簡稱價金信託)和不動產買賣價金履約保證(簡稱價金履約保證),有什麼不同?」
兩人都不吭聲。
我說:「有什麼不同?」
白店長說:「兩個都是一樣的啦。」
我看著賈代書。
賈代書避開我的眼神:「都是讓銀行保管錢嘛。」
我點點頭。
蘋果銀行是知名的銀行,於是我接受了。並且,把價金信託契約當作履約保證契約。
賈代書將三份空白的買賣契約書,放在桌子上。拿起筆來,快速填寫。
寫到「其他特別約定」那一欄,他寫著「一、買方要貸款八成。二、本不動產買賣契約以蘋果銀行價金信託辦理。」
寫完了買賣契約書,賈代書再快速地填寫「不動產買賣價金信託契約書」。
我不懂地政和法律專業,無法表示意見。他們都領有專業證照,我只能信任。
契約書上的每一個字都認得。但是法律和地政的涵意,實在不是我這門外漢能懂的。
賈代書迅速把填寫好的契約書拿給我,來不及看完又來一張。我只好把重點放在核對姓名、數字等基本資料上。
一方面,想把握稍縱即逝的賣出機會。一方面,要弄清楚十幾頁的契約書。實在兩難。
買賣雙方的印章,都放在方桌的正中央。
每當我看完一頁,賈代書就立即拿過去,讓買方快速簽章。再一頁一頁地堆放在我的面前。
我好像是生產線上的作業員,累積了一堆未完成的工作。不知不覺,被急迫的氛圍催促著奔馳;匆匆簽名、用印。
簽完契約書。賈代書用釘書機將買賣契約釘成三份。一份給買方,一份給賣方,一份由代書保存。
不動產買賣價金信託契約書也是一式三份。一份給買方,一份給賣方,一份給蘋果銀行信託部。
抬頭一看,牆上的時鐘已經過了五點。
「銀行下班了。」賈代書說:「明天一大早,我就把這份價金信託契約書,用掛號信郵寄給蘋果銀行。」
我說:「那就麻煩您了。」
我靠在椅背上,深深吸了一口氣,心情才放鬆下來。
我站起來,與買方握手道別。再和白店長、賈代書打過招呼。轉身離去。
白店長跟著我走出大門。
我回頭說:「回去以後,我要把大門的鎖頭換新。」
他笑嘻嘻地說:「不用換啦。不用換啦。」
我說:「剛剛簽的買賣契約中寫了“現況交屋”。另一家房仲,也有鑰匙。我必須換鎖,才能遵守約定。」
白店長用力揮動雙手:「不用那麼麻煩。不用換啦,真的不用換啦。」
我沒多說,就離開了。
回到家中,我先打電話給那位胖哥店長。告訴他房子賣出去了,別再帶人來看屋。接著,立刻更新大門鎖頭。好維持現況至交屋日。

註一:台灣各縣市鄉都設立了處理房地產移轉登記事務的公務機關──地政事務所。民間因房地產移轉登記時的嚴謹和繁鎖程序,產生了一種行業──代書(代書,又稱土地登記專業代理人,正式的名稱為地政士)地政士必須通過政府考試,取得專業證照,才能執業。沒有證照,所簽署的文件無效。


目    錄

目    錄 第一章 財務危機 第二章 斡旋 ( 議價 ) 第三章 簽約 第四章 違反常理 第五章 不動產買賣價金信託與不動產買賣價    金    履約保證 第六章 向總公司陳情 第七章 密集專業諮詢 第八章 試探虛實 第九章 等蛇出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