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六章 向總公司陳情


五月十六日星期天。
早上十點,我打電話到總公司。
假日居然有人。
「您好。」傳來一位中年女士沉穩的聲音。
我說:「您好。敝姓牛。請問要怎麼稱呼您呢?」
她說:「我是田主任。」
我說:「田主任。我在你們的加盟店交易。我是賣方。我要求用履約保證辦理。他們卻給我價金信託契約。」
她急忙說:「是那一家店?」
我說:「我帶完整的資料過去,再告訴您。」
她說:「今天不行。明天要出差,回來再聯絡。」
最後,她仍不停地追問:「是那一家店?」
我始終沒有鬆口。
一直等到第二天的下午兩點半,都沒有回電。
我按耐不住,再打電話給田主任:「我要見您。」
她說:「是那一家店?」
我說:「見面再說。」
她說:「我現在很忙,再跟你聯絡。」
傍晚六點,她終於來電:「晚上六點半,來總公司找我。」
我飛奔出了家門,跳上計程車。
我希望總公司能亡羊補牢。
總公司會以什麼樣的態度來處理呢?

六點半,我抵達總公司。
田主任是一位微胖的中年女士。皮膚白皙,穿著整齊的公司制服。屬於喜怒不形於色那一類型。
她帶我走進寬敞氣派的會議室。拉開椅子,請我坐下。
她又走了出去。
我四下張望。
腳下是大紅地毯。中央是長方形的紫檀木大型會議桌。頭頂是聚寶盆形的大型金色水晶吊燈……
田主任端著一杯水走進來,放在桌上。
我拿出三份契約書──委託銷售契約、不動產買賣契約和蘋果銀行不動產買賣價金信託契約。
田主任快速翻閱三份契約書之後,抬起頭來。
我說:「這買賣有交易安全的問題。」
她說:「請您說明。」
我說:「我要的是履約保證,白店長卻給我價金信託契約。」
田主任說:「蘋果銀行對外宣稱,他們的價金信託就是履約保證。」
我說:「你們是專業人員,應該瞭解這兩者不同。」
她說:「怎麼說?」
我說:「買賣契約中註明『買方要貸款八成。』賣方要先將房屋過戶到買方的名下,買方再把房屋抵押給銀行辦理貸款。但是在價金信託契約中,卻註明『買方於價金付足後,始辦理過戶。』價金信託交易安全的前提是──買方要先匯入全部的價金,賣方才可以把房屋過戶給買方。賈代書幫我撰寫了兩份相互矛盾的契約。這會使交易安全變成零。
田主任說:「別急嘛。」
我說:「買方在價金未付足前,不應過戶。但是錢不夠,又必須先將賣方的房屋過戶給買方,讓銀行作抵押設定抵押權。這買賣有交易安全的問題。」
田主任說:「您是第一次賣屋嗎?」
我點頭。
「別擔心。」田主任說:「買方匯入信託專戶中的錢,就是你的錢。」
「那錢不是我的。」我搖搖頭:「要等買方在價金信託結算書上簽了字,我才拿得到錢。」
田主任面無表情。
我大聲嚷嚷:「對賣方來說,價金信託的風險,比傳統交易方式還高。」
我漲紅了臉:「我完全受制於買方,你很清楚。」
田主任閉口不語。
我說:「萬一過戶了,買方的貸款也下來了,錢被轉到別的帳戶。怎麼辦?聽說發生過這樣的事。」
田主任說:「買方銀行一定要辦理代償──償還賣方過去向銀行所貸的款項。」
我皺著眉頭:「當貸款進入買方的帳戶,買方可以用交易糾紛的理由,叫代書不要匯款。」
「我們的交易制度就是這樣。」田主任說:「即使委託全台灣信譽最好的房仲公司,您擔心的事都可能發生。」
我說:「針對這個案子,您有什麼對策呢?」
田主任說:「所有的法律都會保障您的權益。」
我說:「出了問題怎麼辦?」
田主任說:「一般會依法律途徑解決。」
我搖搖頭:「假如這是一個契約陷阱,官司打贏,不一定拿得到錢。何況,契約書的內容,都是賈代書撰寫的。我不一定會贏。」
田主任說:「他們都有財產。違反法令,你可以打官司,進行假扣押。」
我無奈地搖搖頭:原本期待總公司的協助,她竟然叫我去打官司。
我說:「那麼,代書作業一定要透明。請您陪同我參與交易流程的關鍵部份。」
「不方便介入。」田主任說:「代書作業沒有瑕疵。」
我說:「簽約至今,賈代書沒有打過一通電話。」
田主任說:「您也可以打電話給他呀。」
我向後癱在椅背上:「所以……所以……你無法幫我。」
田主任說:「這只是一般的買賣契約。三份契約都沒有問題。」
我大吼:「我要求的是履約保證契約,賈代書送上來的卻是價金信託契約。為什麼用『價金信託』來騙我?」
田主任耐心地說:「就算用履約保證來辦理。履約保證公司倒了,一樣有風險。白店長亂來,總公司會扣加盟店的保證金。代書違法,將喪失代書的資格……賈代書不會甘冒不能執業的風險。」
針對我所有的質疑,她一一說服,柔軟化解。我的重拳,全落到棉花堆裏。
不知不覺,兩個小時過去了。
最後,田主任終於鬆口,同意將價金信託改為履約保證。
得到總公司這一點點認同,心頭比較舒坦。
可是,總公司同意了,白店長會同意嗎?買方會同意嗎?
我說:「您是不是在說話的時候,使用了心理諮商的技巧?」
田主任說:「過去在另一家房仲,有一位同事是台大心理系畢業的。我向他學了不少。」
我笑了笑:「有時候,向上陳情,是掉入另一隻大野狼的口中。我這個案子,請您務必多多幫忙。」
田主任說:「圓滿結案的時候,請讓總公司知道。那對我很重要。」
我微笑:「事成之後,一定會買一個大蛋糕。親自送過來,表達感謝。」
她那表情不多的臉上,浮現了難得一見的笑容,露出白白的牙齒。


目    錄

目    錄 第一章 財務危機 第二章 斡旋 ( 議價 ) 第三章 簽約 第四章 違反常理 第五章 不動產買賣價金信託與不動產買賣價    金    履約保證 第六章 向總公司陳情 第七章 密集專業諮詢 第八章 試探虛實 第九章 等蛇出...